close

 

這更新速度

跟國小時期的我差太多了啊

十年前的我在無名可是週更日更der

甚麼狗屁小事都可以寫成網誌

現在季更 簡直要對不起自己的網誌ㄏㄏ都要長蜘蛛網了80.gif

現在真的是越來越沒空(沒動力?)寫網誌

但發生了這麼多事

不寫一下也是蠻怪的

 

 

首先先說開心的事

三月份的時候領養了人生第一只寵物

是一只倉鼠(男生)

是三月領養回來的 所以取名三月(正式名彌生)

四月時發現他長蛋蛋了 不知不覺中就登大人...

是一個很神經質 喜歡從高處往下跳 熱愛在廁所睡覺的男子

完全不接受在主人手上吃東西 也不接受在主人手裡翻肚

總之放到人類身上他就極力想下來

但是也多虧了三月

他主人我躁鬱的症狀發作次數大減

難過的時候看看他 心情就好了

從我自主去接近愛鼠協會 新手開始了解養鼠事宜

最後覺得我可以承擔 所以從中途接他回來

是很難得完全自發做的一件事(而且完全不後悔)

到目前為止 都覺得有三月陪伴是一個很正確很棒的選擇

希望他也這樣覺得

 

 

至於在學業方面 可以說是一直都不順吧

真正開心的時候大概只有大一下竹構題(也有很大的原因是組內氣氛很好)

升上大二之後

轉眼也來到大二下最後一題了

趁著還沒發題 還沒開始要忙起來

我想藉由網誌抒發這兩年來我看到淡江建築的醜惡

當然不只有醜惡 是有好也有壞的 且看個人抉擇與判斷

而我看到的 也有可能是某些淡江以外建築學生的通病

如果有希望接受建築教育的同學學弟妹看到這篇

可能可以幫你打一劑預防針

這裡很黑 很噁心 像小型社會

如果準備好了新鮮的肝和廢 家裡夠有錢 妳爸媽和你心臟都夠強

那就來吧

 

 

對了 關於先前打的那一串面試心得

今年我也終於知道那位有中國口音的老師是誰了是我們的敷地老師哈哈哈哈哈(喂)

 

 

我很清楚自己的人生目標裡並沒有「建築師」這個選項

對我來說 早早釐清這件事其實讓我蠻開心的

因為我一直認為 讀建築系獲得的能力百百種 又何必侷限自己一種出路呢

我還想像出社會後自己可以做的事有好多 

角色建模 電影場景設計 賽博龐克都市 虛擬實境 數位空間 

可是我錯了

我發現淡江建築系表面似乎持著這樣的信念

但是真正在面對天生通才(而非專才)的同學時

卻鮮少使用引導和啟發的教育方式使通才成為專才

反而只想輔導轉系,說著「這裡可能不適合你」

但同時又說著「沒有人天生適合唸建築,都是後天養成的」

請問??

 

 

簡言之 我看見淡江建築(或許只有大一大二是這樣,畢竟我也才來兩年)的的教學走向

帶著篩選的意味

對建築有悟性的同學留下 沒有sense的同學離開

可是我們在升大學時不是已經經過篩選了嗎?

為什麼還要用帶有歧視意味的眼光將同學分類呢?

還時不時出現一些不公平的現象

黑箱和老師偏愛我就不多提了

自己來體會一下最實在

 

 

我總是開玩笑地說 建築系都欺負好人 所以好人都走光了 留下來的都是王八蛋

這句話裡帶著八分的真實性

我身邊的同學總是不乏有一種人

這種人會直接拿走別人的材料 工具 尺規 卻不會先告知借用

被偷過的東西已經不計其數 就連寫上名子放在抽屜的一整盒針筆也是照樣被開抽屜偷走

其實我還真不希望是系館的人 我還寧願是外面晃進來系館的惡劣人士偷的

但是事實往往擺明了是自己同學拿的

像這種以自己方便為主 為所欲為 無視人之間的禮貌與界限的20歲青年

我並不相信20年後他會有什麼了不起作為

也覺得忽視品格看重成績的淡江建築留這種人下來並不會給系上帶來貢獻或光榮

是個愚蠢的方向

 

不過 我確確實實在每位老師身上都收穫不一樣的知識和態度

我很感謝每一位給我指教的老師

對來到這個系也是抱持著感謝 遇見的每個人每場評圖每道題目

都促成這樣的我

但也僅止於感謝 並不會去愛

就像我無法真正打從心底愛建築那樣

對我來說

建築是痛苦的總和

這句話我想說很久很久了。

 

我試過好多次 依然沒辦法向同學那樣熱愛建築設計

我沒辦法享受過程 所以反倒是趕圖週對我而言是相對快樂的

因為趕圖正在把我推向這一次噩夢的結束

這不是很荒謬的現象嗎?

我不是應該正在愛我所選嗎?

為什麼在付出時間和心血時還是有所保留 缺乏自信 興致缺缺

每次設計做到最後都好想死掉

是不是死了就可以擺脫很多無從解決的問題

包括心態 包括我那些破爛的建築知識

可不可以把這些我一點也不想知道的東西從我腦裡割掉

我真的對操作手法 空間品質 結構系統 一點都不感興趣

但我卻還是要撐完剩下的三年

希望三年級一整年穩穩地過

大四開始能找到自己心之所向

 

我想這種情況也只發生在我這樣的人的身上

我也看見身邊有熱愛建築的同學

真心地在喜歡設計 喜歡分析 很享受過程 喜歡自己產出的結果

倒也沒有羨慕 因為人生方向不一樣

我覺得這種事自己懂得調適就好

這兩題真的是放寬心在做(好險也碰到和善的老師)

因為我知道自己只要再碰到阻力 我又會反過來質疑自己的初衷

最後對自己又哭又鬧的 嚇壞自己身邊的老師和朋友 又何必這樣呢

 

好了 我很累 又剛經歷一場腥風血雨的評圖

這是大二的最後一次了

值得慶幸的是 留下來或是被當 其實都有值得開心的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lpo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